close

“世界環境日”到來之際,61日,由《世界環境》雜誌主辦、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和資陽環境科技職業學院支持的“2019年度全球十大環境熱點”在京發佈。這些熱點事件涉及氣候變化、生物多樣性、海洋塑膠污染、固體廢物處理等內容,於2019年末啟動評選,通過專家和網友投票選出。

2019年度全球十大環境熱點”包括:第四屆聯合國環境大會在肯亞奈洛比聯合國環境署總部召開,引領全球經濟走向更可持續的軌道;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佈《全球化學品展望II》,化學品污染問題迫在眉睫;歷時5年發佈的《全球環境展望6》顯示,地球已受到嚴重破壞;中國舉辦2019年世界環境日全球主場活動,分享改善大氣環境品質經驗;地球生態超載日再提前;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確定主題為“生態文明: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”;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頒佈2019年“地球衛士獎”; 中國禁止“洋垃圾”進口兩年半以來,全球廢物處理方式巨變;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未能實現預期目標;海洋微塑膠污染已無處不在。

針對這些熱點事件,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主任、《世界環境》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賈峰在做解讀時表示,迄今,全球環保的巨輪已駛過近半個世紀。一方面,公眾對環境的關注前所未有;另一方面,環保引領者方陣中出現了發展中國家的身影。全球應對資源環境挑戰,中國後來居上。中國以生態文明建設為指引,做出一系列積極貢獻,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、貢獻者和引領者。

賈峰說,中國一直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,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。中國舉辦2019年世界環境日全球主場活動,分享改善大氣環境品質經驗。中國向全世界展示了控制空氣污染、改善空氣品質、應對氣候變化的堅定決心和取得的成果。

2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(COP25),在經過40多小時的“加時賽”之後,於20191215日閉幕,成為史上延期最長的一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。大會未能就包括《巴黎協定》第六條實施細則在內的一些關鍵問題取得一致意見。此外,美國於2019114日正式啟動退出《巴黎協定》程式,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增加了更大難度。

美國環保協會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張建宇就“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未能實現預期目標”熱點進行解讀時表示,“我們需要更多的溝通和協作,共同解決本世紀決定人類命運的重大議題,這其中缺少不了全球的合作和共同努力。希望我們總結經驗和教訓,吸收對全球未來治理結構潛在的影響,改進全球氣候變化治理結構的設置和運作機制,為共同迎接挑戰和全球合作打下堅實的基礎。”

張建宇說,攜手共治應對全球資源環境挑戰和全球環境問題,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,是全球面臨的挑戰和必然選擇。在“2019年度全球十大環境熱點”中可以看到,人類正在積極採取行動,守護生態環境已成為全球共識。

2017年中國出臺全面禁止“洋垃圾”進口政策。在中國禁止洋垃圾進口後,印度、馬來西亞、越南、泰國隨後相繼出臺“洋垃圾”進口限令,美國、日本、英國等國都開始重新審視垃圾回收這一重大議題,全球處理廢物的方式發生了巨變。

根據美國廢棄物回收協會(ISRI)資料顯示,截至201910月,美國向中國內地出口的廢塑膠較2017年初減少89%,廢雜紙出口減少96%。在此期間,美國向所有國家出口的廢塑膠總量減少64%,廢雜紙出口減少42%

對此,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表示,在中國、菲律賓等國家相繼出臺“洋垃圾”進口限令後,發達國家正在重新審視垃圾回收的議題。在西方國家重新對垃圾回收做出調整的同時,中國也需要做好自身的應對。中國出臺“洋垃圾”禁令之後,造成國內部分品類的原材料緊缺,價格上漲,同時自身的垃圾產生量在快速增長,中國迫切需要加強垃圾源頭減量和資源迴圈再生利用,推行垃圾分類制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zhong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