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環境保護(Protect the environment)是指人類為解決現實的或潛在的環境問題,協調人類與環境的關係,保障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而採取的各種行動的總稱。
保護環境的方法和手段有工程技術的、行政管理的,也有法律的、經濟的、宣傳教育的等。
保護環境是人類有意識地保護自然資源並使其得到合理的利用,防止自然環境受到污染和破壞;對受到污染和破壞的環境做好綜合的治理,以創造出適合於人類生活、工作的環境,協調人與自然的關係,讓人們做到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概念。
防止由生產和生活活動引起的環境污染、化學污染,包括防治工業生產排放的“三廢”(廢水、廢氣、廢渣)、粉塵、放射性物質以及產生的雜訊、振動、惡臭和電磁微波輻射,交通運輸活動產生的有害氣體、液體、雜訊,海上船舶運輸排出的污染物,工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使用的有毒有害化學品,城鎮生活排放的煙塵、污水和垃圾等造成的污染。
我國的環境問題主要表現在:污染物排放量還相當大,遠遠高於環境的自淨力;工業污染治理任務仍相當繁重,有些經過治理的地方又出現反復,城鎮生活污染比重明顯增加;不少地區農業水質,土質污染日漸突出,有些地方的農副產品有害殘留物超標,影響人體健康和產品出口;部分地區水土流失,荒漠化仍在加劇;霧霾嚴重[2],等等。從總體上看,我國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已初步得到遏制,部分地區有所改善,但目前我國環境形勢仍然相當嚴峻,不容樂觀。嚴峻的環境形勢迫使我們必須做出選擇:是持續發展還是自我毀滅。毫無疑問,我們應當刻不容緩地採取有效措施,防治環境污染與破壞。否則,日益惡化的環境將使我們在其他領域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黯然失色。因此,在推進現代化建設中,我們在保持國民經濟持續較快增長的同時,必須把環境保護放在突出的位置。我們應該認識到:保護和改善環境也是保護和發展生產力。
水是生命的支柱,它既普通,又珍貴,說它普通,家家都有,說它珍貴,人的生命離不開它。假如不吃任何食物的話,人們可以活上相當長的一段時間,有一些胖人甚至可能活上一年;但不喝水的人最多最多也只能活上10餘天。節約用水是我們現代社會所一直提倡的,是我們應有的現代風氣。假如一個水龍頭每秒鐘只漏一滴水,一年就能積成驚人的三百六十噸;假如不下雨,地球上的淡水只夠我們用四年左右的時間。
近幾年來,我國環境污染尤為嚴重,保護環境已成為人人關注的大問題,保護環境、從我做起。做為城市中渺小的一員,也是需要盡到這份責任。人們生活水準逐漸提高,可垃圾污染卻日益增加。垃圾又該如何處理呢?廢棄的電池不要隨意丟棄,因為廢棄的電池含有金屬汞、鎘等有毒的物質,會對人類產生嚴重的危害;廢塑膠不要掩埋在土地裡處理,因為塑膠需要極長的一段時間去溶解,並且還會導致農作物減產;廢塑膠不要隨便丟棄,避免被動物誤食,導致動物死亡及事故。因此回收垃圾不僅可以達到資源的回收利用,還可以保護環境。把垃圾分類丟棄,只是一件簡單不過的事情,而且還能為我們的城市增添一份愛心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zhong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